芙蓉国评论丨科普有趣味,创新添动力

2023-05-22 11:1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贞]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李贞

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主办的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20日至31日在全国各地展开。备受关注的湖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式暨科技潇湘行(宜章)将于5月23日上午在郴州宜章县举行。

作为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五大轮值主场活动之一的科技潇湘行(宜章)活动,将通过“1+N”的方式(即1场主会场大型群众性科普活动与N场科技主题活动)让科学与艺术相结合,全面展示我省近年来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

广泛开展面向公众的特色科技活动,有益于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养。据悉,在今年我省科技活动周期间,人们可通过一系列丰富精彩的活动感知科技的神奇魅力:科普主题展展示省、市科技创新成果;科普进校园以讲座、授课、实验秀等方式讲述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的趣味故事;还有医疗专家送诊、医疗科技下乡、科技兴农、科技兴企等主题活动。这些活动在向公众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同时,将着力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社会氛围。

科普有趣味,科技创新会更添动力。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和根基,无论是新冠疫苗、罕见疾病药物,还是智慧交通工具、智能驾驶技术,种种生活改善的背后,都有基础研究的功劳。加强基础研究,需要积极调动公众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以科技周为平台载体,让基础研究成果以通俗易懂和生动有趣的方式走进生活,就能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人群中进一步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良好氛围,进而为造就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科研“后备军”“生力军”打下坚实基础。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任务,也是举办科技活动周的初心所在。5G、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飞速发展,让人们接触信息的渠道更加丰富,但这也很容易生成一个又一个“数字陷阱”,导致隐私泄露、纠纷诈骗等。持续举办科技活动周,既可以呼应公众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环境的需求,调动公众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还可以及时澄清谬误、引导公众明辨是非。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从近期大热的ChatGPT、“AI歌手孙燕姿”中不难看出,科技是一种颠覆性力量。我们期待以科技活动周为媒,有更多高质量的科普活动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催生更美好的未来。

(一审:余画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