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直“廊桥遗梦”的安全问号

2023-05-19 09:43: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淳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淳艺

几天前,湖北恩施宣恩县狮子关旅游区水上浮桥发生坠车事故,再度引发人们对旅游安全的关注。当地政府通报,坠河商务车上共有8人,其中5人搜救上岸后抢救无效死亡,3人脱险上岸。目前,景区已经关闭,民宿也遭遇了“退房潮”。

公开资料显示,狮子关景区水上浮桥名为“廊桥遗梦”,是旅游圈内有名的网红景点。今年3月份,有知名旅游博主发布过一段体验视频。其表示,“坐在车上有轻微上下起伏的感觉,会有些紧张刺激。”不少看过视频的网友当时就对网红浮桥的安全问题提出过质疑,景区负责人的回应则是“从2016年浮桥投入使用,到现在7年了,没有发生过一起事故”。谁料话音未落,几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

安全话题绕不开“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它警示我们,任何一个事故或问题的出现,绝不仅仅是某个偶然因素导致的,而是大量的失误、漏洞和风险累积造成的。此次观景桥变成“奈何桥”,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我们要重申景区安全管理,也要拉直一系列问号。此前,景区信誓旦旦宣称“浮桥本身是德国的技术,过坦克用的”。事发后,该浮桥项目建造方、上海旗华水上工程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我们只允许开观光电瓶车,他们做的安全评估报告(说)可以开机动车”。所谓的“安全评估报告”从何而来?值得追问。从目前的报道看,出事的浮桥为单行道,数百米的浮桥上除了寥寥几个救生圈,中间没有设置任何救援点。一旦发生车辆侧翻事故,谁来拯救游客?

安全是“1”,其他的是后面的“0”。有关部门要以此为鉴、痛定思痛,对各个景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将高风险项目纳入监管范畴,保障好游客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

(一审:余画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