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路”为笔,为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2023-05-17 10:1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5月16日17时许,伴随着汽笛长鸣,86999次货运专列从吉首站启动,驶向长沙。这是广铁集团货运部门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开行的首趟货运专列,也是湖南铁路首次开行“助力乡村振兴”货运专列。(5月16日 华声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部门主动担负“先行”使命,积极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开行首趟“助力乡村振兴”货物专列,助力2688吨湘西花垣石料“走出去”,为湘西地区乡村振兴实现“新提速”。

以“路”为笔,铺就产业振兴的“腾飞路”。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基础。湘西花垣矿藏资源丰富,素有“东方锰都”“有色金属之乡”美誉。从当地铅锌尾矿中“转化”而来的石料是大宗货物,由于其产品批量大、附加值较低,所以当地企业对降低运输成本的需求比较迫切。如今,借助“助力乡村振兴”货运专列的开行,在铁路部门专业化、定制化等运输服务保障下,花垣石料不单较以往公路运输时间压缩19%左右,运输成本也节省37%左右。时间与成本的“双压缩”,效益与效率的“双增长”,让货主、买主、铁路部门及地方政府实现了“多向奔赴”,也让花垣石料走出去的“步子”更快,赚回来的“票子”更多。

以“路”为笔,绘就乡村振兴的“新画卷”。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对于湘西花垣而言,石料产业是该县壮大既有产业链条,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之需,也是解决当前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失,保证乡村振兴力量的发展之要。据推算,未来3年这趟专列将助力当地石料企业年消耗铅锌尾矿700万吨以上,实现年产值5亿元,并新增300个就业岗位。从加速推动铅锌尾矿的无害化处理,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实现“双向驱动”,到带动县域城镇经济发展,促进农村劳动资源回流,让安居与乐业并重,致富与振兴同步,“助力乡村振兴”货运专列的开行,必将倍速呈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相信,在“助力乡村振兴”货物专列的加持下,湘西地区经济发展必将打开新的增量空间,铁路运输产品的创新运用也将为各地积极探索和加快产业振兴树立新的合作典范,为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增势。

(一审:印奕帆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