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能陪妈妈多久”需要用心作答

2023-05-15 14:5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我们还能陪妈妈多久,在你用一辈子陪我们以后,我们学会走,学会跑,学着往前,却忘了回头……”5月13日晚,在第110个母亲节到来之际,音乐剧《我们还能陪妈妈多久》在山西华夏剧场上演。“以前,我看过几次,每一次看都有深刻的体会。一方面是剧本的音乐感,另一方面,能够在观剧后让我放下手中的工作多回家陪伴母亲。”演出结束后,一位现场的观众表示。(5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剧中苦等儿女回家的母亲,等来的是一通通无法回家的电话,或是因为工作,或是因为被其他事情耽搁,而母亲苦苦守着一桌子已经变凉的菜。这样的情景发生在剧里,又仿佛发生在现实生活中,每一幕都像极了我们自己。孝义市歌舞剧院院长、导演邬鑫说,这部剧最大的特点,就是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我们还能陪妈妈多久”是一个面向所有儿女提出的问题,让每个人去思考、去反思,学会理解、陪伴与关爱父母。

我们到底还能陪父母多久?网上曾流传过这样一个计算公式:假如一年中只有过年7天才能回家陪父母,一天在一起顶多相处11小时,若父母现在60岁,假设活到80岁,我们实际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540个小时,也就是64天。漫长人生,能够陪伴父母的时间竟只有64天,很多人可能不敢相信。但不能不正视,不少人远离父母,在自己的一方天地打拼,有时候忽略了对父母的爱,“常回家看看”成了许多父母的奢望。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母亲从来是备受尊敬和赞美的主角。她不仅赋予我们生命,而且还无私地爱着我们。如《诗经·蓼莪》中所言,“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如《游子吟》中写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对于母亲,相信每个人都有感恩之心,但相比之下,我们给予的回报却微乎其微。过年过节,将各式各样的礼物送给母亲,自然会让母亲感到欣喜,但绝不是感恩的全部意义。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季羡林说:“世界上无论什么名誉、什么地位、什么幸福、什么尊荣,都比不上待在母亲身边。”歌曲《外婆》有一句歌词也很打动人心:“外婆她的期待,慢慢变成无奈,大人们始终不明白,她要的是陪伴,而不是六百块。”被称为今年母亲节必看电影《妈妈的礼物》正在上映,片中展现了妈妈临终前与穿越而来的女儿共度亲密时光的温馨瞬间,女儿走近母亲、靠近母亲、理解母亲,弥补遗憾的过程引人共鸣。

“我们还能陪妈妈多久”,需要每个人用心作答。父母在世,我们就是最幸福的人。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养育之情,珍惜和父母相依相守的幸福时光,平常多一些陪伴和关爱,就如同当年呵护我们一样去疼爱她们,才不会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一审:印奕帆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