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攀无止境 共创未来

2023-05-13 07:41:5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岳麓山下、湘江之畔,工程机械湘军再度迎来高光时刻。5月12日,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正式开幕。作为东道主,湖南此刻吸引着全球目光。这一展览会,印证着湖南在工程机械产业转型发展中取得的突出成果,展现着湖南与强者交流、与智者同行的决心和诚意。

这是一场仰观成就之恢宏、俯察品类之齐全的盛会。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中有35家亮相,国内外1500多家企业携众多“新品”和“尖货”前来,来自60个国家的近2000名国际嘉宾齐聚星城长沙。业界精英尽会于斯,各路“明星”竞相闪耀,新思维、新理念在这里交流碰撞,新技术、新成果于此间争奇斗艳,共展行业企业风采、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共谱合作共赢新篇。

盛会启幕、群贤毕至,是对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深厚实力的认可。论龙头企业,长沙拥有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是世界第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观产业集群,全省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规模近3000亿,行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并于2022年跻身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看拳头产品,臂架最长的泵车、吨位最大的起重机、立桅最高的液压履带桩架……从三湘起步到“花开”全球,从市场“菜鸟”到国际领先,湖南工程机械品牌享誉全球。

临海而胸阔,登高能望远。此次工程机械展以“高端化 智能化 绿色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所谓“新”,意味着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点的新一轮科技变革趋势,代表着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新空间。借助这场国际展会,辨明整个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行进路径,促进产业蓬勃生长、高质量发展,正是湖南将工程机械这张“金色名片”擦得更亮的良机。

“独行迩,众行远”。工程机械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不可避免,但合作共赢更是发展大势。用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这一平台,湖南既要从政府、企业、商协会、科研机构等不同层面创新合作方式、健全合作机制,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更好实现贸易畅通、产业联通、市场融通;又要以更加开放务实的姿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引领工程机械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出更多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

对湖南而言,工程机械产业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肩负更大使命、展现更大作为。看大局、谋长远,深化与各方的经贸往来,促进工程机械产业向高端化迈进、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提高的是工程机械业的核心竞争力、国际竞争力,塑造的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新优势。

疾驰的时代列车上,产业在变革,同业在进步。乘此次展会之东风,以奋发向上的姿态追赶时代、携手攀登,湖南工程机械定将迈向更高、更远的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