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工程机械走向世界舞台“C位”

2023-05-12 09:55:2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白木] [责编:潘华]
字体:【

白木

吊臂林立,机甲云集。今日,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拉开帷幕,这是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工程机械行业最大的一个展会。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一届上一个台阶,足以比肩全球三大工程机械展。展会见证了长沙工程机械走向世界舞台“C位”,有着妥妥的湖湘气、中国派、国际范。

作为一个内陆省会城市,长沙不靠边不沿海,何以能成长为“工程机械之都”?靠的就是一股“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精神、湖湘气魄。“工程机械湘军”打硬仗,扎硬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在强手如林的工程机械领域闯出了一番天地。长沙成为全国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基地,“工程机械之都”的称号由此打响。时至今日,长沙已拥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星邦智能等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扛起了中国工程机械的半壁江山,在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占有重要地位。盛会一启,群贤毕至,高朋满座,这是对长沙工程机械雄厚实力的认可。

工程机械是人类改造自然、改造世界、创造文明的重要工具,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有专家说,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如此火爆,彰显的是中国制造的实力和影响力,折射的是中国市场的稳定和无限机遇。不做则已,要做就做顶流。装备制造产业是大国工业的基础,“工程机械指数”是反映国家经济活力的晴雨表。受疫情冲击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疲软,各国期待发展。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响应国家号召,提供了一个产品、科技、贸易交流的合作平台,大家一起把行业的蛋糕做大,一起共享发展的成果。

此次展会吸引了3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打卡,1500家工程机械企业携2万余件产品参展。偌大的展会现场,既有本土企业研发生产的“大国重器”,也有海外企业漂洋过海运来的“精品力作”,代表了全球工程机械领域的一流水准,瞄准了行业发展的最新方向。这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一代工程机械将有力促进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越来越具有国际范,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也已披上“国家队”战袍。力争到2025年,把湖南建成国际一流的工程机械研发中心和“智造”中心,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来源:长沙晚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