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容亵渎 童书审编当谨慎

2023-05-12 08:5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福映秋] [责编:刘茜]
字体:【

福映秋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表示,给孩子买的历史读物《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出现重大事实性错误:在讲述甲午中日海战的那段历史时,书中竟然用了一张“丁汝昌投降图”。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作为北洋水师提督,丁汝昌宁死不屈,自杀殉国,何来投降一说?5月10日,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就此事作出回应:停止该图书的线上线下销售,全面收回销毁,同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整改。

历史资料显示:丁汝昌在甲午中日海战失败后,为了不让战舰变为日本人的资源,选择炸掉主要舰艇,之后服毒自杀殉国,是一位有着铮铮铁骨的爱国志士。但《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一书中,民族英雄却成了“汉奸叛徒”,这样的差错严重歪曲了历史真相,是对英雄的亵渎、对儿童的误导。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历史,让我们知其所来,知向何去。历史事实容不得半点篡改和扭曲,作为文化传承载体的历史读物容不得半点差错和失误。特别是对于缺乏甄别能力的儿童而言,更需要出版社、家长、学校为他们把好关,提前过滤掉“问题童书”。因此,少儿历史读物审校工作,绝对不能仅仅停留在有没有错字、错误的标点符号之类的简单甄别。所谓“丁汝昌投降图”,经过层层审编环节后仍能公开出版,充分暴露了出版社把关环节存在的漏洞,以及审编者对历史的无知与漠视。

歪曲历史事实、混淆是非黑白的少儿读物,不仅会带偏儿童的历史观和价值观,甚至会对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造成负面影响。出版社及相关监管部门,理应加强审核把关,从源头杜绝错误的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