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培养选拔“四类干部” 切实增强整体活力

2023-05-12 06:36:1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连日来,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围绕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深入了解情况,听取职能部门、有关方面意见和干部代表心声,这既是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实主题教育、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举措,更体现出省委对“四类干部”培养的高度重视,彰显了关心关爱“四类干部”成长成才、用好用活各类干部、增强干部队伍整体活力的鲜明导向。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四类干部”就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培养使用年轻干部,是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任务;培养任用女干部,是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高女性参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是贯彻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培养使用党外干部,是统一战线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有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奋力把总书记为湖南描绘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这几年,我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决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对照中央要求,对照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任务需要,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民族结构、党派结构不够合理。统筹全局、系统谋划,下大力气、下真功夫谋划推动“四类干部”培养工作,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必然要求。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是一个新的起步,随着调研的进一步深入,我们将会更全面掌握情况,更精准找出问题、解决问题,不折不扣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四类干部”队伍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营造“四类干部”成长良好环境,促进全省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增强。包括“四类干部”在内的各类干部自身都要不断加强自我锤炼,奋发有为,建功立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扛牢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不负使命,努力作为。要练就扎实过硬的能力本领,磨砺出可堪重任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涵养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坚守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真正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锤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湖湘干部队伍,必将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更坚实的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