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自信自立的精神品格

2023-05-11 09:2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敏] [责编:刘茜]
字体:【

核心提示

在辉煌的百余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自信自立,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胡敏

“坚持自信自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彰显出这一党的最新创新理论的非凡气度和精神品格。我们党在辉煌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正是依靠“坚持自信自立”,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而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永葆自信自立、牢牢掌握发展进步的主动权。

自信是中国共产党素有的精神气度

信心就是力量,自信方能自强。中国共产党强大的自信来自制度的优势、理论的支撑、文化的积淀和道路的成功实践,形成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自信源自于道路的成功实践。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为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自信源自于真理的坚守。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指明了实现理想社会、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中国共产党有着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从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引领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在今天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也是我们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挑战的信心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实践证明,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自信源自于制度的优势。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纵观当今世界,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要从国情出发、从实践出发、从文化传承出发,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没有简单延续我国传统社会制度的母版,没有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制度模板,也不是苏联等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再版,更不是西方国家现代制度体系的翻版,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中国版。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创造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提供了有力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制度建设上深刻回答“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课题,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战胜接踵而至的各种风险挑战,为坚定制度自信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信根植于深厚的历史文化。作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至今未曾中断的中华灿烂文明,深植于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中国人民既培育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奋斗精神,又形成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变革和开放精神以及“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广博胸襟。诸如大禹治水、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女娲补天、愚公移山、夸父追日、精卫填海、盘古开天等神话与典故,都是对中华传统文化智慧和中国人民自尊自信的生动诠释。正是因为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这些自尊自信的文化基因,中华民族才能历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馁,中国人民才能创造出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一百年来,我们党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既夯实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又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价值,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自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书斋里的学问,也不是教条。实践性和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

中国共产党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是体现了这样的实践性和开放性,一切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中国的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深刻指出,要“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必须使各级党的领导骨干都懂得,理论和实践这样密切地相结合,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毛泽东同志大力反对本本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决反对伪马克思主义学者“言必称希腊”,强调既要研究中国的现实斗争内容,也要研究中国的近代历史和古代历史,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创造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形式,倡导“中华民族的新文化”。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鲜明指出,“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改革开放让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与此同时,他又强调,“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历史性决议中,深刻地指出:“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我们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路走得对、走得通,也走得稳、走得好。

回溯我们党一百年来的艰辛探索历程,全面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领悟:我们强调的自立应该是兼收并蓄上的自立,是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进步潮流,积极回应世界普遍关切,能够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拥有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的宽广胸怀,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我们强调的自立应该是自信基础上的自立,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开辟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之路,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

今天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一项伟大而艰辛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不断从五千多年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汲取养分,继续结合新的实践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社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