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为梯,登高质量发展之峰 ——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系列时评之三

2023-05-10 07:0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学习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日前,省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时反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提出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抓学习,练就过硬的能力本领,为湖南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加强理论武装是党员干部学习的重中之重。党的基本理论是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党的创新理论是“过去何以能够成功”的科学概括,是“未来如何继续成功”的实践指向。党员干部尤其应该以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从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中掌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通用知识和专业知识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提高能力水平的必然路径。“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学习作为增强本领、开阔眼界的重要途径。新科技、新知识纷至沓来;新文化、新风尚层出不穷;新挑战、新问题近在眼前……在此背景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更高。领导干部主动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提高各方面知识素养,才能在引领发展中拥有系统思维、全局眼光,赢得方向、掌握主动。

“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和路径指引。开卷有益,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向各领域的行家里手学,博采众长,说内行话、干内行事。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毛泽东同志曾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这次主题教育的实效,也将通过“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来体现。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学习锤炼成一种生活方式,在学习中增强自信、赢得主动,让学习力成为发展力,以学习为梯登高质量发展之峰,为湖南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