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将先发优势转化为持久的竞争优势

2023-05-08 10:4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日前,省委主要领导在常德调研时,强调要抓住储能市场前景广阔的宝贵机遇,加强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拓展产品应用场景,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着眼未来、布局先进储能产业,体现的是省委、省政府抢占未来制高点、抓牢发展主动权的战略与谋划。

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大潮下,储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不仅有利于激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也具有重要意义。不久前,特斯拉宣布在上海新建储能超级工厂,计划用于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未来将面向全球市场供货。今年以来,新型储能产业链上下游近20家企业宣布最新储能项目建设规划,上海、深圳、长沙、佛山、东莞、合肥等多地也迎来了储能利好政策……在这条新赛道上,志在逐鹿的地方政府和企业都在全力“出招”,抢占储能产业制高点,唯恐落后于他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前不久,赛迪顾问发布2022新型储能十大城市/园区研究报告,长沙位居十大城市榜首,宁乡高新区位居十大园区第三名。如今,在被称为“双宁”之一的宁乡,已形成了从正极前驱体、正极材料、电解液,到电芯及Pack、隔膜、负极材料,再到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的完整储能产业链条,产业聚集度国内领先。其中原因,既有相关企业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更与地方政府的提前布局与战略谋划息息相关。

从目前储能产业发展态势来看,湖南已在赛道的激烈竞争中崭露头角,显现出一定的先发优势。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不是百米冲刺,而是漫长的马拉松。一时的抢跑,并不等于在后面的赛程中就能持续领先。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不少地区和企业正在储能产业发展上落子如飞。对于湖南而言,立足于当前产业基础较好、龙头企业实力较强等优势,更要保持强大的战略耐心和政策毅力,在集群发展、科技支撑、企业培育、产业协同等方面继续发力,拓宽和加深自己的“护城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所谓“新”,意味着产业发展具有无限想象空间;但也正因其“新”,需要不断向未知世界开疆拓土。湖南储能产业发展起笔精彩,在此基础上,加速将先发优势转化为持久的竞争优势、产业优势,定能将潜力变为实力,将机遇化作实利,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夯基筑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