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路边摊”回归,城市烟火气须合力烘托

2023-05-06 20:21: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印奕帆 张岚] [责编:伍镆]
字体:【

近期,“深圳将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的相关话题迅速登上热搜,引得无数网友点赞。此次“路边摊”回归,对于城市治理和摊贩经营来说,绝不是“一刀切”与“一放就乱”的博弈,而是有明确的法律支撑和保证。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允许街道办根据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的原则,划定摊贩经营场所。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路边摊”,是城市里的人间烟火,从侧面也反映出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对于经营者来说,“路边摊”能解决部分生计问题;对于市民来说,极大地便利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对于管理者来说,考验着城市治理水平,也体现出城市管理的包容与温度。

但“路边摊”回归,并不意味着可以全面占领城市道路,要想更长远地留住这味烟火气,需要摊位经营者自觉自律,严格依法合规经营,需要城市管理者科学施策,加强引导和监管,合力让“路边摊”成为城市烟火气的民生底色。

文/印奕帆 图/张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