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准“揽客”与“留客”的砝码

2023-05-04 07:0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五一”假期,催生湖南旅游热度持续“狂飙”。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2日全省接待游客超35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

数据是抽象的,但背后一个个具体而生动的微观场景,更能让人触摸到滚烫的消费热情——看出行,“自驾骑行两相宜,沿途风景收眼底”,丰富的交通方式缩短了“诗与远方”的距离;看住宿,“民宿成‘新宠’,订房拼手速”,各色主题酒店丰富着拍照打卡的选择;看餐饮,“新品上不停,门店忙不赢”,“味蕾游”成为不少人假期出行的“驱动力”……作为疫情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后的首个“五一”假期,海量游客出行,多元消费火爆,“井喷”的旅游需求彻底点燃了文旅市场。

早在“五一”假期到来之前,淄博烧烤的“一把火”就在明示:这个假期不一般。从长沙官方发出“给外地游客腾地方”的倡议,到“对非法从事设摊和未明码标价的经营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再到各类“民间志愿者”暖心服务各地游客……湖南将“功课”做在前头,可谓是压准了“揽客”与“留客”的砝码。

我们常常将“流量密码”挂在嘴边,但其实“真诚才是必杀技”。想象一下这个场景:游客风尘仆仆从高铁站出来时,有一辆价格公道、服务到位的车接站,他们是不是会给这座城市“疯狂上分”?这几天,长沙市民王力私掏腰包购买1500件矿泉水赠送外地客人,在他的带动下,60多名志愿者司机自发等在长沙南站附近停车场免费接送旅客。出门旅行,看的是风景,玩的是心情。湖南人民的这份真诚与体贴,不仅是印刻在游客心中的一道风景,也成为了“湘字号”文旅品牌的闪亮名片。

文旅的“好口碑”,还需要专业的“硬功夫”。近年来,湖南各地既凸显“网红气质”又弘扬“乡土风味”,全链条的旅游产品,为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命活力。越是站在风口,越要保持清醒。今年“五一”期间,“特种兵式旅游”“报复式出游”令不少景区“猝不及防”,由此也揭开了部分景区综合服务不到位的短板。从交通工具到环境卫生,从餐饮住宿到管理服务,全程无死角、无盲区,旅行才快乐美满。由此观之,既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又营造妥帖周到的服务,“湍急”的流量才能变成发展的增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