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的军训没错,错的是少了“风雨同舟”

2023-04-27 08:5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高校领导避雨发言“同站风雨中”,学生怒喊“下来淋雨”?4月25日,郑州城市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事件与网上流传的情况有出入。郑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正在了解相关情况。(4月26日《封面新闻》)

近日,在河南郑州,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校领导在大雨天召开军训动员大会,引发学生们集体不满。视频内容显示,天空正下着大雨,学生们穿着雨衣坐在操场上,一位校领导在主席台上讲到,“我非常理解同学们!我会与大家一起站在这里,站在风里,站在雨里!”但这位校领导的发言并未引起台下学生们的共鸣,有人甚至大喊道,“那就下来一起淋雨!”紧接着,校领导表示,“大家安静,把该走的流程走完,然后才可以离开这里。”

按说,这是一场军训的动员会议,那么既然涉及到了军训,就需要知道军训就是军事化的训练,当然是可以吃苦的,当然是可以在风雨中的。军事训练的目的就在于不怕风雨,不怕困难,强健意志,锻炼体魄。因此,风雨中的军训动员没有丝毫问题,我们不能让孩子是“温室里的花朵”。

笔者也见证过一些“风雨中的军训”。家里孩子上高一参加军训的时候,就遇到了一场大雨。这个时候是停下来,还是继续下去?学校和军训教官商量之后,决定就在风雨里进行完成。不同的是,校长也走进了风雨里,教师也走进了风雨里,教官也走进了风雨里。我们这些在旁边观看的家长,也都放下了手里准备的雨伞,陪着孩子一起完成了“难以忘怀的军训”。这场“风雨中的军训”效果很好,军训接受之后不少学生写出了一篇篇感同身受的文章,记录了自己的领悟,表示要在艰苦的环境里好好学习,即便在风雨里也要走好自己的人生。

不是“风雨中的军训动员”有错,而是这场“风雨中的军训动员”少了一把“共情的雨伞”。正如有网友在这条新闻后面的留言所说的那样:“领导做榜样,行动起来!”假如说,在遇到了大雨的时候,参加动员会的学校领导,不是站在有雨棚的讲台上“高高在上”地“侃侃而谈”,而是真的走进风雨里,在风雨里作动员报告,会是怎样的结果?其结果一定会是不一样的,一定会受到孩子的肯定和赞扬,一定会在“风雨同舟”里博得掌声。

要求学生做到的,校长需要做到,教师需要做到。而不能只是学生站在风雨里,自己站在雨棚下。这种“洁身自好”要不得,你一身干干净净,孩子已经被雨水淋透,还非要说“走完程序才可以离开”,这是“走程序”还是“走形式”?又何谈“我非常理解同学们!我会与大家一起站在这里,站在风里,站在雨里!”这样的“站在这里”哪有“站在风里”“站在雨里”?

军事训练,不能只是锻炼孩子,也需要锻炼师长。有了“共情的雨伞”才能有军事训练的“一方晴空”。风雨中的军训没错,有错的是少了“风雨同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