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先学一步做表率 深学一层求实效

2023-04-18 06:50: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在全省主题教育启动之际,省委举办为期五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开班式上,省委书记沈晓明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刻阐释,对“关键少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在全省高质量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向全省发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保证的动员令。

毛泽东同志曾说:“纲举目张。拿起纲,目才能张,纲就是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其中,“十个明确”是支撑这座理论大厦的主体,构成起这一科学思想的四梁八柱。“十四个坚持”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三个方面成就”全景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对此,我们必须提纲挈领、抓住要义,全面理解、整体把握。

以史为鉴,方能察往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中国化”主要指理论创新的空间维度,表明这一思想是扎根中国大地、符合中国实际、指导中国实践的科学理论。“时代化”主要指理论创新的时间维度,表明这一思想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全体党员干部要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的结合上,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独创性发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思想指引行动,方法决定成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如强化系统观念,要求我们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加强对各领域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如用好辩证思维,要求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化不利为有利,化劣势为优势,等等。开展主题教育,就要在学习、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上下功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湖南篇”。关于先进制造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湖南“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关于科技创新,寄望湖南“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关于改革开放,叮嘱湖南“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湖南党员干部要把这些亲切关怀、殷殷嘱托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框架中,结合湖南实际反复学习、深化认识、狠抓落实。

开展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开展主题教育紧锣密鼓,大幕已启。“关键少数”们通过这次读书班静下来精学深学、沉下来勤思熟悟、严起来务求实效,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必将带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局、起步。全省要闻令而动,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切实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