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坚持人民至上 厚植为民情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评之六

2023-04-16 07:29: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标党中央部署,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在践行宗旨意识上求实效,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走好群众路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其中“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被列在首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是接地气、有温度、得民心的科学理论。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把坚持人民至上领会好、运用好,答好新时代新征程“人民至上”考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湖南考察,在十八洞村,看住处、揭米缸;在沙洲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到村服务中心、卫生室,了解基层公共服务工作和基本医疗保障情况;在长沙,专门请来基层代表,听取大家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岁月流转,总书记“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如磐、历久弥坚。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精神;是“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务实作风;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奋斗目标的初心使命。为民情怀是我们党对初心使命的忠诚坚守、对理想抱负的孜孜追求,它体现在一个个朴素平凡的行动里,能够直抵人心。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人民立场永不能变,群众路线永不过时。开展主题教育,重要的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卡点瓶颈,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物价、“一老一小”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实绩、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

主题教育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湖南实际、体现湖南特色,找准载体和抓手,扎实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扑下身子察实情、干实事、抓落实、求实效。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避免“逐级调研”成为“逐级要材料”,调研任务压在基层少数“笔杆子”头上,调研的不写材料、写材料的没资格调研等乱象。

不论是脚下的路,还是眼前的屋,群众的“琐事小事”都是党员干部的“头等大事”。全省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立足本职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力争干一件成一件、干一件群众满意一件,以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惠民利民措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实现三湘父老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