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发展动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评之五

2023-04-15 07:36:1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蓝图。党的二十大和今年全国两会,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等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大功夫,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到实处。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观全国大局,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任务更为艰巨;察省内实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防范化解风险任务艰巨等困难和挑战还摆在眼前。越是风高浪急,越要把准航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新形势下明大势把方向的能力,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和联系实际学是互为辅助、相得益彰的。这意味着,我们既要把主题教育精神吃透研深,也要让主题教育精神落地生根。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把“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地了解情况,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必须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党员干部除了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练好“基本功”,还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探索“新技巧”,用以应对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之一,并指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具体到湖南,就是要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在扩大内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守住安全底线等方面,拿出更多务实管用有效的政策和举措,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马克思曾说过:“人是由思想和行动构成的。不见诸行动的思想,只不过是人的影子;不受思想指导和推崇的行动,只不过是行尸走肉——没有灵魂的躯体。”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聚焦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三高四新”的蓝图一定能变成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图”、人民美好生活的“工笔画”。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