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当归”,声生不息

2023-04-10 06:3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王子杰] [责编:刘茜]
字体:【

周泽中 王子杰

“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在《声生不息·宝岛季》第四季第二场公开演出上半场竞演中,一首《高山青》(又名《阿里山的姑娘》)经改编后,由华晨宇、那英、艾薇三位歌手合作演绎,将全场气氛拉满。以动人旋律和深厚文化梳理台湾音乐编年史,《声生不息·宝岛季》好评如潮。

在湖南人有关青春的记忆里,总有一幕来自台湾电视剧。以湖南卫视为首的广电湘军与台湾有着深厚渊源: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六个梦》《梅花三弄》等台湾电视剧以及台湾与大陆联合制作的《还珠格格》等,通过湖南卫视赢得了较高的收视率;近年来,湖南卫视原创综艺节目《歌手》《爸爸去哪儿》《乘风破浪》等在台湾也有一批忠实粉丝。

策划聚焦台湾金曲的综艺节目意义重大。台湾音乐纵跨民歌年代、唱片工业年代和网生代,涌现了大量优秀歌手和金曲。尽管在节目编排上并非尽善尽美,但是从蕴含中药材“当归”外型的海报到《橄榄树》《我的未来不是梦》等一众金曲收获良好反响中,还是足见节目组的用心。怀揣守正创新意识,《声生不息·宝岛季》为“这头”和“那头”的民众搭建起了一个沟通交流的美好平台。

如果第一次听迈克尔·杰克逊的《Black or white》或者Beyond的《大地》,哪怕当时听不懂歌手表达的思想,我们也会在旋律引领下领略它的内涵,这就是音乐的魅力。海峡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文化认同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音乐直抵人心,是没有语言障碍的“桥梁”,当彼此熟悉的旋律悄然响起,人们终会发现,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就是同一首歌。

宝岛“当归”,这是国之所盼、民之所想。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声生不息·宝岛季》在湖南卫视、芒果TV、中天综合台、中天亚洲台和香港TVB播出后都获得了广泛好评。这再一次说明,两岸同胞走亲走近是民心所向、不可阻挡,不会以极少数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一湾浅浅的海峡,见证了几代人的乡愁。在《声生不息·宝岛季》中,一首又一首台湾金曲“跨越山海”,让两岸同胞同频共振,它一次又一次地“点题”,彰显着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骨肉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