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在春天里,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2023-04-01 07:37:5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再次传递出党中央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明确信号。“民营经济赶上了好时代,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春天。”3月30日,省委书记沈晓明与我省民营企业家座谈时,用“春天”来形容民营经济发展的“时”与“势”,勉励民营企业家抢抓发展机遇,放开手脚打拼,热情拥抱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民营经济对湖南高质量发展作出的贡献功不可没,起到的作用不可替代,发挥的作用不容置疑,真正实现了在产业发展中“挑大梁”、科技创新中“担大任”、对外开放中“扛大旗”、民生事业中“出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参加这场高规格座谈会的,既有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也有生命科技、电动汽车等新赛道企业,还有供应链、电子商务等平台型企业。民营企业家的发言,既蕴藏着对本行业发展的敏锐洞察力,也饱含着创新创业的激情活力、敢闯敢干的拼搏韧劲、投身发展的拳拳之心。

民营经济是典型的“环境经济”,“企业家是候鸟,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它就在哪里停,就在哪里生长。”营商环境是“金饭碗”,是区域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长沙市专门设立“企业家日”,株洲市推出“政企早餐会”……各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助力民营企业破除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

当下,各地正铆足劲“拼经济”,某种程度上也是营商环境的比拼。这种比拼,不是进门的“热”一阵子,应该是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恒温、恒热。着眼当下,应当把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努力让民营企业在湖南办得成事、雇得到人、赚得到钱、充分被尊重。

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发展春天”里,全省民营企业家应牢牢抓住重大利好机遇,用足用好重大支持政策,进一步坚定信念信心,大胆改革创新,在春天里“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湖南的高质量发展蓄足动能、增添亮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