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北京网店“一键”转实体店点赞

2023-03-27 08:4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英锋] [责编:刘茜]
字体:【

李英锋

3月23日,个体工商户刘女士在北京市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了变更后的“北京福汇禄商贸中心”营业执照,成为全国首家个体网店转变为实体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者。

过去,网店与实体店是两种不同的经营业态,网店营业执照与实体店营业执照也是两种不同的登记模式,且两种登记模式各自封闭。如果个体网店经营者想要转变为实体店,就必须先退出网店经营业态,办理网店注销登记,再通过线下渠道重新申请实体店的登记注册。显然,这种业态转换登记的程序比较繁琐,费时费事,不利于网店的多样化发展。

为方便个体网店“一键”变更为实体店,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先行先试,开通个体网店转实体店“审批登记直通车”,让网店登记模式和实体店登记模式有效兼容,允许个体网店经营者通过线下窗口或“e窗通”服务平台申请办理地址变更,将网络经营场所变更为符合北京市住所政策要求的实体经营场所。这为个体网店的实体发展破除了堵点,提供了便利,创优了环境。此举既增强审批登记机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提升审批登记效率,也能简化网店实体化发展的程序,降低网店的转型成本,对其他地方审批机构的“放管服”改革具有示范引领意义。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处于进行时。期待北京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探索支持个体网店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完善审批机制,优化审批流程,积累有益经验。其他地方也应积极学习北京的做法,在面向个体工商户、企业等经营主体的审批登记工作中,全面破除登记流程中的堵点,让各种业态登记程序互通,让数据和服务多跑路,让经营者少跑路、少费事、少折腾,支持更多经营主体轻装上阵,放开手脚,大胆发展,转型升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