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新思维 开辟新赛道——“高质量发展在湖南”系列评之四

2023-03-27 08:43: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就要求我们在固有赛道继续敢打敢拼,巩固做强传统产业。同时,也要有出奇制胜的智慧,在激烈的竞争中开辟出新赛道,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思想是行动的先声。开辟新赛道尤其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开拓思维,在战略和战术层面精准发力。

自主创新,矢志不移。“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近年来,湖南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社会研发投入现已跻身全国前10,到去年8月,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迅猛增长,达11063家,取得一批突破性科技成果: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频频展现“中国算力”,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北斗卫星、“海牛Ⅱ号”深海钻机、“京华号”超大直径盾构机、“深江1号”海底隧道盾构机等挺进“深空”“深海”“深地”。不久前,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的潇湘、麓山、衡山、洞庭4个重要节点实验室已经全部亮相,标志着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这充分证明,只要我们认准方向,矢志不移,就会不断实现我们的创新愿景。

环节突破,对接市场。开辟新赛道,贯穿于从科技创新到金融支持、产品成型、产业培育、市场应用全过程。这其中,全链条实现完全自主创新固然难能可贵,而结合自己的条件和优势在产业的某一环节实现突破,也能成就不凡。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互联网的发明并不是中国,但是,在互联网的应用上我们做到了“极致”,以“腾讯”“阿里”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互联网企业,成为世界互联网产业链的“头部”,也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调整,改变和优化了人们的生活。在湖南,立足北斗技术创新的重要核心策源地、北斗创新应用示范区的天然条件和资源,我们何愁不能打造出新的靓丽风景线?

聚智纳才,博采众长。李强总理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根本靠创新、靠人才。”产业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一个科学家带来一个团队,一个好成果“导出”一个好产业是看得见的事实。而人才是流动的,古时有“楚才晋用”,今天的湖南更应有天下情怀,以敢为人先的担当和智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省近年来在延揽各方人才上不遗余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诚意满满,引得各类杰出人才纷至沓来,竞技新赛道,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期待中的惊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