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引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3-27 06:4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外地大学生来杭州找工作免费住7天!”眼下正值春招季,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的“免费酒店”住宿攻略火了。“免费酒店”位于杭州上城区、钱塘区,只要是毕业一年以内、有意愿到杭找工作的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外地高校毕业生都可申请住宿。目前,三家定点酒店已吸引1600余名大学生来杭“追梦”。或许,他们就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中流砥柱”。

杭州之所以能“出圈”,主打的就是一个“感情牌”:只要来面试,不管留不留下,杭州都一视同仁,用心解决求职者的困难。这与宁波曾向公务员考试落榜者发送短信,恳请再试试的举措一样,都精准地触碰求职者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体现了独特的人文关怀,传递出礼贤下士的信号,值得每一座城市借鉴、参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当下,一支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决定高质量发展成色的关键因素。因此,以高质量引才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就成为了各地的“优选题”“必答题”。杭州的实践告诉我们,答好这道题,引进高质量人才,关键还是要动真情、办实事。

尊重人才是中华民族的悠久传统。齐桓公拜管仲为相,管仲助其成为一代霸主;刘备三顾茅庐,感动诸葛亮为复兴汉室鞠躬尽瘁……这些历史典故告诉我们,引进、使用人才,感情十分重要。有了感情,就会站在人才的角度看事情、想问题,为他们设身处地解决困难。在我省,也有不少引才政策,比如长沙为落户并在长工作的本硕博毕业生发放补贴,最高金额10万元/人;衡阳通过市校企合作引进的博士同时享受三重引才待遇,等等。

当然,要真正留住人才,除了感情引人,还要事业留人。这就需要突出市场导向,着眼人才所需。要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既千方百计打造产业创新、高校院所、各类企业等平台,又舍得拿出真金白银,解决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这样,每一位来湘干事创业的人才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实现人生理想。

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期待全省各市州拿出更多“出圈”又叫好的举措,用真心实意让高质量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