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调研愿调研,更要会调研善调研——大兴调查研究系列谈之三

2023-03-25 07:4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经开区企业员工坐公交上班到底有哪些不便,要亲历一次早高峰才知道。”近期,浙江开化、湖南岳阳等地的主要负责同志,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看变化、访民生、听民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印发之际,这种“四不两直”的调研方式被多地倡导。

对于“要不要调研”,大家早已形成坚定共识,但面对“该怎样调研”,却时常不得其法。《习近平正定足迹》一书中提到,习近平同志到正定工作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调研。他调研一般不打招呼,不让人家事先准备,而是直接下乡、下厂、入户,生动体现了他所推崇的“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切实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就要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出深院、下高楼、接地气,才能获得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新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

调查研究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去看一看。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社会结构变动的转型期,触及的利益更趋复杂、面临的期待更加多元。让务实的调研为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尤需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中办发文明确步骤、提出要求,确定12个方面的主要调研内容,迎着难题上、奔着困难去,这既是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

调查研究,关键在一个“实”字。“作秀式”的走马观花,说起来滔滔不绝,但听到的多是恭维之声、迎合之辞;“盆景式”的只看不问,表面上花团锦簇,却虚晃一枪、掠影浮光;“蜻蜓点水式”的来去匆匆,好似过境旋风,看起来热热闹闹,但该了解的情况没了解、该尽到的责任没尽到。凡此种种,难以看到基层的真实面貌、听到群众的真实声音,还掩盖了矛盾的存在,拖延了问题的解决。《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是为了防止走过场、不深入,同时倒逼党员干部真正重视调研、提高调研能力。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不仅要想调研、愿调研,更要会调研、善调研。多一些轻车简从、少一点前呼后拥;多一些求真务实,少一点闭门造车……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从用心用情、唯真求实的调查研究开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