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第一手材料” 瞄准“高质量发展”——大兴调查研究系列谈之二

2023-03-24 06:3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突出“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方向。以务实的调查研究开启新征程,是完成首要任务必须坚持的工作作风。

调查研究是伴随我们党走过百年辉煌的传家宝。90多年前,堪称调查研究经典之作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让我们党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找到了农民这一最可靠的同盟军;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针对是否进行改革开放的争论,党中央展开大规模调查研究,随后,打开国门的中国取得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两大奇迹”。可以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阶段,每一次社会转型的变革过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都为党准确掌握第一手材料、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的“总纲”,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才能“纲举目张”。对一地一域而言,高质量发展必须摒弃粗放式的发展模式,更加精准、精细、科学地进行战略谋划,调查研究无疑是下好“先手棋”的关键。当前的湖南,将“三高四新”蓝图落地,巩固提升“老三样”、培育壮大“新三样”,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乡村振兴着力做好“土”“特”“产”的文章……每一项工作都必须依托调查研究,实施“一地一策”“因地制宜”,才能见实效、见成效。大兴调查研究不仅是落实党中央的指示要求,也是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内生需求。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话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重视调查研究。当下,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趋势明显,不少70后、80后干部主政一方。这批出生于改革开放时期的领导干部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骨干,他们的成长环境明显优于父辈,但他们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毕业后进了机关门,缺少社会实践与基层历练。把他们培养成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三能”干部,尤其需要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疾苦,不断联系群众、提升实践素养。“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习近平浙江足迹》中记载的这句话,应该成为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的参照和榜样。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铺开“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大兴调查研究是基底,是“勾勒”决策、政策“主色主线”的前提和关键。只有把大兴调查研究落到实处,在唯真求实中汲取真知灼见,才能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