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遗嘱年轻化”需要配套保障制度

2023-03-23 09:15: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前几天,18岁零1个月的何平(化名)联系中华遗嘱库,立了份遗嘱。她在遗嘱中说,如果自己遭遇不幸,财产全部捐给公益机构。其财产包括存了多年的压岁钱和一个玩了多年的游戏账号。立遗嘱是何平送给自己的成年礼物,她觉得这是“一种未雨绸缪的行为,还很酷”。3月21日,《2022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发布。白皮书通过对25万份登记保管遗嘱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立遗嘱人群越来越年轻化。(3月22日《法治日报》)

遗嘱曾被视为“不祥”,认为是在托付自己去世后的事情,很多人忌讳提起,更忌讳提前立遗嘱。随着人们观念的转变,立遗嘱人群趋向年轻化,许多人不再把立遗嘱看成是人生终点要做的事情,而是自己对人生进行定期思考和盘点的新起点。白皮书显示,立遗嘱正被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其中不乏“90后”乃至“00后”。截至2022年12月31日,在中华遗嘱库,“90后”立遗嘱总人数达到1787人,立遗嘱最年轻的为17周岁。

从法律角度来看,遗嘱是在尊重个人真实意愿的前提下,帮助当事人对身后财产或其他事务作出提前规划,让财产分配具有法律效应,可以减少不必要纠纷。年轻人法律观念和权利意识的增强,是“立遗嘱年轻化”一大推动因素。比如,近年来不少重组家庭的财产纠纷案让许多再婚人士感到不安:如果自己出现意外,年幼的孩子生活如何保障?会不会因财产分配问题导致孩子长大后与家人关系破裂?会不会有外人觊觎自己的财产?

年轻人立遗嘱的原因多样,不少人认为“无法确定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如果什么都没说就走了太遗憾”。相关人士表示,“80后”之前的人,对家庭、父母、子女会考虑得更多,立遗嘱大多出于财产安全、家人生活的考虑;而“90后”的关注需求更加多元化,财产类型也相对更多,如电子遗产、数字遗产;“00后”更天马行空,对物质的关注显著降低,他们更多把立遗嘱作为一件新生事去尝试,认为这是“很酷的一件事”。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年轻人立遗嘱时将虚拟财产作为重要财产类型,包括QQ、虚拟货币、支付宝、微信账号、网络游戏账号等。这是数字化时代的必然,有些虚拟财产已具备真实财产的特征,还可能牵涉到个人隐私,由谁来继承、来执行,对法律适用造成一定困扰。因为这种遗嘱的形式要件要求非常严格,往往无法通过网络的、电子的方式立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如有的账号被继承后可能会造成负面效果,平台并不允许其继承。

“立遗嘱年轻化”,需要配套保障制度。一方面,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包括就遗产管理人进行立法解释和司法解释,从法律层面明确界定“虚拟财产”的范围,厘清其归属以及各种管理中的复杂关系。另一方面,在行政法上出台配套制度,如不动产登记、虚拟财产评估等,保障民法典相关规定的落实。据悉,中华遗嘱库将推动打造遗产管理人标准体系、评价体系、考核体系、监督体系,以适应人们对遗产管理人服务的需求。

此外,由于某些网络账号等承载着个人隐私、用户财产与人格等多重属性,而在大多数情况下,平台规定用户账号的所有权与使用权是分离的。有必要推进专业机构与平台企业合作,依法开展相关业务,助力“虚拟财产”继承,促进遗嘱走向更多年轻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