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平凡英雄,人人可为

2023-03-22 22:3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佳莹] [责编:潘华]
字体:【

江佳莹

3月19日,2.5万“救命钱”意外遗落在长沙918路公交车上。幸运的是,驾驶员任志在巡检车厢时及时发现并归还了失主。面对失主的现金答谢,任志婉言谢绝,“我是个父亲,希望这能给我的孩子做个拾金不昧的好榜样”。涓涓善意,终将汇成城市的暖流,在这个呼唤正能量的时代,我们为平凡的榜样点赞。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民族的昌荣,不仅呼唤挺立时代潮头的中流砥柱,而且离不开无数默默无闻的奉献者。积少成多,再平凡的善举,亦可以推动社会秩序的良性循环;积善成德,再微小的温暖,亦能够抗御信任危机的扩张。精神文明创建目标的实现绝非一日之功,它需要全社会的普通人行动起来,成为其中的参与者、贡献者。因此,我们乐见更多平凡的榜样,也期待更多善意的回声。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见义勇为者,习见于湘楚大地。2022年10月,为救九旬老人,娄底热心邻居王建红只身闯火场;除夕夜,永州四名男子相继跃入冰冷的河流勇救落水者。他们的行为,就是点亮城市的“光”,而平凡“英雄”,人人可学,人人可为。

社会需要更多正气。今年3月,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在长沙召开,强调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我们当以此为契机,强信心、树恒心、筑同心,深植“勿以善小而不为”之观念,向身边平凡的榜样看齐,令善意的星火燎原于华夏大地。

(指导老师: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