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2023-03-22 15:1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毛主席曾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真听、真看,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让调研真正成为看家本领。

要警惕“坐在办公室全是问题”的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主要来源是在办公室不经思考,只在办公室清茶报纸跷二郎腿,照葫芦画瓢随大流,拍拍脑袋就盲目制定政策,这样出来的政策只会是镜中花水中月,中看不中用。少数党员干部仍习惯于在办公室听汇报,会议桌上讲方法,最后只会造成“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等问题,不治标也不治本,甚至产生更多新问题。

要发扬“下去调研全是办法”的群众路线。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是哭还是笑。“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回望我们党的百年征程,一个重要的历史经验就是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只有多到基层一线多走走、多看看、多听听,工作的方向才不会走偏,政策的制定才能接地气、得民心、顺民意。

要传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成事之道。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当代年轻干部要传承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深刻认识到调研不是走过场和作秀,而是践行群众路线和求真务实的方式方法,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让调查研究成为我们行动的准则和习惯,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