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三种意识” 激活乡村振兴“网络引擎”

2023-03-22 12:2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宇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宇帆

3月10日,邵东市乡村振兴学院公益课堂“星光助农主播训练营”正式开班,旨在推动邵东电商产业的发展,助力返乡创业就业,开展“千人千播计划”,推动农产品线上销售,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3月14日人民网)

从田间地头架起直播间,农民化身“新农人”,“土特产”变身“抢手货”……在不一样的乡村场景、乡村故事中,推进乡村振兴的路径在发生改变,网络成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党员干部就要不断增强触网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激活乡村振兴“网络引擎”,搭乘网络快车,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增强干部触网意识,打通线下与线上的“最后一米”。网络空间非常广阔,是巨大的销售市场、消费市场,要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破解农产品的销售难题,党员干部就要自觉、主动树牢触网意识,在借助网络平台,拓宽农产品销路上想办法、做文章。党员干部要主动转变观念、改变思维,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主动掌握网络平台使用技巧,练好网络销售基本功,打通从线下销售到线上销售的“最后一米”,更好地引导农民触网、用网。

增强干部责任意识,打通田间与餐桌的“最后一米”。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耕好“责任田”,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既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本领能力,更要提升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责任意识,当好农民的“领路人”。肩负起推动乡村振兴的重任,要懂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主动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培训课堂,帮助他们熟练使用各种“网络销售”平台,更快速地成为“带货人”,有效打通“田间”到“餐桌”的“最后一米”,既让农产品卖得出,也能满足城里人买鲜货的需求,实现双赢。

增强干部创新意识,打通盼头与甜头的“最后一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直播带货”是借助互联网平台,为农产品销售搭建的一条“快车道”,不仅能跨越时空距离,拓宽销售市场,更能够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方便、快捷地参与其中,让乡村振兴越来越有“科技范”。增强党员干部创新意识,不仅需要党员干部主动触网,当好农产品的“代言人”,更需要引导农民改变观念,让更多农民通过网络新路径进行农副产品的销售,让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期盼,在农产品销售的过程中变成真金白银,真正地尝到甜头,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更好地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促进乡村振兴,党员干部要通过激活“网络引擎”,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注入新活力,更好地为农村的好生态宣传、为好产品吆喝,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直播带货”的甜头,在保证质量、优化服务中,让农副产品网络销售之路越走越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