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中,劲向基层使

2023-03-22 11:0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洁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我们要推动各级干部多到一线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人民群众学习,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长期在大机关工作的年轻同志,要深入基层、心入基层,更多地接地气。

基层是各项工作落实的基础,也是基层干部展示能力的平台。基层干部要主动融入基层、扎根基层,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将解决问题与长远规划结合起来,在基层工作中发挥实干精神、树立实干作风、发扬实干精神。

虚心求教、主动作为。要真正做到以民为师,向群众学习,为人民服务。基层工作是各项工作的基础,要想提高基层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就必须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还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来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将百姓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百姓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来对待基层群众工作。

用实干精神助推基层发展。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繁杂琐碎,只有立足本职、结合实际、发挥特长,才能将基层工作做好做精。乡镇干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征程中,要把抓乡村振兴作为干部成长成才的重大机遇和重要舞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发展产业、改善民生为着力点,努力克服面临的各类困难和挑战。要发挥基层干部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优良作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拼搏。

增强服务意识,当好为民“店小二”。“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处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基层工作中,我们要强化服务意识,不能将其当成一种负担。“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中,我们都应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真心去服务群众、用真情去化解矛盾,真正助力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