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无止境”砥砺“以民为师”

2023-03-22 11:0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梓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梓好

“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出自《荀子·大略》,其基本意思是读书人不一定都要去做官,但为官者必须坚持读书学习。这句话蕴含着丰富的哲理,它是在告诫为官者只有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才能在工作中掌握主动权。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只有保持学无止境的思想自觉,才能在时代洪流之中不断淬炼自己,提升思想层次,丰富办事方法,守住为民初心。

从个人的角度而言,学习是人生进步的阶梯,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够实现人生的进阶和自我价值的提升。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成为在基层各项工作中出点子、想办法、办实事的群众贴心人。无数“小镇做题家”以“学习+考试”改变了个人和家庭的命运,无数科学家如钱学森、王淦昌以“学习+科研”提高了国家的防御能力和综合国力,无数基层干部如焦裕禄、郭占江以“学习+创新”探索出因地制宜的生产发展模式,带领人民摆脱贫困。

从国家发展的角度而言,要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要持续学习。我们党就是依靠学习走到今天的,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党从成立到发展,更是持续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再结合我国实际进行创新,才取得了今天的发展。超强的学习力正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密码,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关键所在。

正所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习不仅是个人的小事情,更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为官者不能局限于以前的学习成绩和工作成果,而要在繁杂的工作中抽空学习,提高政策理解力和执行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通过学习克服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的问题,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扎实的干事能力为百姓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从而凝心聚力形成国家发展的巨大合力。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应深刻理解“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这句话的内涵和要求,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既要多读有字之书,增强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和干事本领,更要多读“无字之书”,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在实践中求真知,将所学到的知识回报于祖国和社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