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C9联盟,让子弹飞一会儿

2023-03-21 16:2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婷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肖婷婷

近日,国内9所顶尖高中发起,成立了新时代中国卓越高中发展共同体“C9联盟”。9所高中分别为镇海中学、衡水中学、历城第二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福州第一中学、武昌实验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9所普通高中与部分教育工作者共同倡议发起,在平等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营利教育合作共同体。堪称高中版“C9”。很快,该话题冲上热搜,引起网友热议。

在中国教育界,高校C9联盟是鼎鼎有名的联盟,它是我国985工程建设的第一批9所高校,坐实了官方认定的“名校身份”,引得莘莘学子争先恐后。探索教育新路子,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当下教育的重中之重。高中C9联盟的出现,如果是集各家所长,将9所优秀高中的办学理念、办学经验进行沟通交流,这对推进我国高中教育的改革,改进当下高中教学实战中的种种问题,打破围墙,敞开大门,让先进的教育思想流动起来,无疑有着积极的作用。新成立的高中C9联盟,9所高中都在当地享有响当当的名号,但不少网友认为,它们并非当地的TOP1,联盟到底是为了学术研究,还是打着联盟的噱头,造成新一轮的内卷?值得关注。

在这个谈起教育,必会谈及公平的时代,网友的担心,也不无道理。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高考,这9所高中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培养输送了400多名优秀学生,而清北每年招生数量不过六七千人。这9所高中结盟后,会不会形成旋涡式的黑洞效应,吞噬当地的优秀生源,引发当地教育资源的失衡?家长对加入联盟的高中,有着天然的亲近感,都希望能将孩子送入“超级中学”,以便获得更优的教育资源,在千军万马过高考这根独木桥时,能抢占先机,拔得头筹。可以预见,为了拿到联盟高中的入场券,家长和学生不可避免又将陷入内卷的教育焦虑之中。

好在C9联盟发起人、成员学校校长已经明确表示,此联盟与高考无关,这是一个共研共享的平台,大家可以在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等方面取长补短,受邀加入的学校并不代表全国高中最高教学水平,也不排斥与联盟外的学校交流合作。

高中C9联盟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暂时无从判断,那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但需要警惕的是:任何破坏教育公平的联盟,都不值得提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