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奏响乡村振兴的“创新和弦”

2023-03-21 11:1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春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春艳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代表加入科技特派员团队后,带领团队成员走遍了福建省大大小小的茶叶产区,收集并分析了上万份茶叶样品和茶园土壤样品,并建立起了一套茶树绿色栽培技术,并根据茶树的生物学特性,量身配制出茶树专用生物有机肥。目前,团队已在福建省建立超过万亩的优质高效生态茶园示范基地,辐射并带动了十几万亩的生态茶园。他们还培训了1000多人次的基层农技人员和2000多人次的茶农。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农村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需要各类人才大施所能、大展其才、大显身手。目前,乡村发展已经不再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力耕种,科技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已经成为现代化乡村的重要特征。秉持着“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们以梦为马,驰而不息,不断奏响着创新一线的“优美和弦”。

人才,撑起乡村振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和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要振兴乡村人才,必须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做到“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仅要善于挖掘身怀绝技、术业有专攻的专业人才,还要及时将那些因时代而生的诸如田状元、土专家、“科特派”、“乡村CEO”等特殊人才纳入视野。同时,在“育才”“留才”环节中,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以创新的思维、宽广的视野和海纳百川的胸怀,为乡村人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科研,驱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抓手是推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这需要重点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科技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统”的职能和引领行业集聚发展、带动产业升级的作用。以绍兴市柯桥区棠棣村为例,该村通过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花木专业村发展模式,花木产业年产值达到了1.2亿元;以“花满棠”强村公司为载体,建立了研学基地,一年吸引8万人次前来研学旅游;创新“花香漓渚”党建联建,由点及面将“共富效应”辐射到周边村庄。

教育,蓄力乡村振兴。教育是乡村发展的关键,也是激发乡村内生动力的基础,乡村振兴离不开教育振兴。乡村教育肩负着乡村振兴长远发展的重任。一方面,教育让乡村的孩子学到知识,树立远大理想,能够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另一方面,我们从小就对孩子进行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服务家乡的情感教育,让他们愿意回到乡村、扎根乡村,有情感才能够动脑筋、用真心、真上心,研究出真正受农民欢迎的技术。例如从农村走出来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曾坚守乡村41年,他创建了集技术研发与示范、咨询、服务、培训为一体的“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把苹果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观念带进贫困山村,将一座座荒山秃岭变成了巍巍青山,让青山绿水变成了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