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减分”体现教育与处罚并重本意

2023-03-21 10:40: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近日,上海市民周先生近期通过“学法减分”减免了5分,他因为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被记了分,当他知道可以使用“学法减分”后,就利用春节假期参加了多次在线学习考试,一下子把记分给“清零”了。他说:“虽然我当初考驾驶证时理论考试是满分,但是这几年新出的一些法律法规,或者是通行规定,了解得不多,趁这次机会好好学习了一下。” (《劳动报》3月17日6版)

据报道,报名参加交通法律法规线上自学,达到一定学时后,参加在线考试,考试通过后可减免驾驶证记分。每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减免6分。这是上海市已经开始实施的一项“接受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政策。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52.4万人次通过“学法减分”减免驾驶证记分,人均减免近3分。

客观地来说,像周先生这样因为城市规模的拓展、道路环境的变化、交通法规的修订完善等,而没有及时学习和掌握一些新的交通通行规定等,导致交通违法行为被记了分的机动车驾驶员不会是一个两个。应该说,这些人在交通违法被记分的人群中占有相当比例,他们的违章行为主要是学习不够。

有些人被记了分后,怕以后因违规再记分达到或超过12分,会被交管部门注销驾驶资格,偷偷摸摸找人去“买分”,有的地方地下黑市一分就要几十元,甚至几百元,这种做法本身也是违法的。虽然花钱找人顶替减了分,但没有从根本上提高遵守交通法规意识,也没有体现违反交通法规记分的本意。

笔者以为,公安交管部门对违反交通法规记分的本意,是旨在加强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提升机动车驾驶人安全意识。记分只是一种处罚的手段,并非目的。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学法减分”是人性化执法创新模式,较好体现了教育与处罚并重本意。

公安交管部门推出“学法减分”政策之所以受到广大机动车驾驶员的欢迎和好评,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教育与处罚并重,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原则。“学法减分” 并不是无原则“宽容”所有违章行为,它是有着明确的范围和前提的。一方面,交通法规的刚性不容动摇,该记分就记分,该罚款就罚款。另一方面,倒逼交通违法人员通过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主动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以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在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的同时又抑制了“买分卖分”等违法活动的发生。

总之,在对交通违规行为处罚时,教育与处罚并重,二者都不可偏废。交通违法“学法减分”的举措,对机动车驾驶人知法守法,无疑具有明显的正向激励作用。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的原则,才能更好提升全民文明交通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交通违法行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