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财”施教频现 呼唤有“才”监管跟上

2023-03-21 09:4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殷建光

想知道成绩,还得先“升级”为VIP用户?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日前,有群众反映,青岛市市南区海信学校老师在翼课网App上布置作业,学生如果想看成绩需购买VIP服务。据报道,海信学校自2019年起引进翼课网App,该App普通用户页面只显示失分题目及数量,学生想查看成绩和错题解析需购买VIP服务,收费标准为470元/年或790元/3年。经督促,海信学校已向237名学生全额清退了违规收取的16.639万元。(3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学校巧立名目、打着校园信息化的旗号,各类乱收费现象仍不时出现,比如,云南普洱一中学曾“依据电脑分班”,花5800元购买平板电脑就能进入“智慧班”,否则只能进普通班;四川内江某小学被指将作业和付费App绑定,每学期收费100元等等。

2019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的《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但是,为什么国家禁止的收费,有些学校依然我行我素呢?无非两个原因,一是在乱收费中,可以悄然形成利益输送,让某些人得到好处;二是对学校收费工作的监管,喊得响亮,做不扎实,导致乱收费无所顾忌。

学校应该是教育公平的地方,学校应该是立德树人的地方,学校应该是远离金钱利益的地方,因“财”施教现象,不仅损害了广大学生家庭的利益,而且损害了学校自身的形象,影响了学校教育的力量。铲除“财”施教现象,不仅是保护学生权益,家庭利益,更是保护学校教育的纯真、纯正,让学校净土不被污染,让学校教育平台洁净,给学生成长一个纯净的成长乐园。

铲除因“财”施教现象,需要有“才”监管跟上。所谓的有“才”监管,就是各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必须和纪检委部门联合制定出落实禁止学校乱收费现象的具体制度条例和工作机制。比如,对于学校的任何收费,必须经过教育与纪检委部门的联合审批,并进行备案。学生以及家长要根据这个批示公文进行交费;比如,对于学校收费使用情况进行全程录像监管接受家长质疑,市场检测,防止间接流入个人腰包等等。网络时代,大数据监管,公开公正,要创新机制,认真监管,杜绝学校的“乱收费”现象,因“财”施教现象才能消失。

曝光有震慑力量,惩戒有教育作用,但是,治病治根,针对因“财”施教,刨根究底,制定举措,有“才”监管跟上,方能真正解决问题,不让因“财”施教摁倒葫芦起来瓢,再次粉墨登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