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改造助推老年人生活迈向高质量

2023-03-21 09:2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硕]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硕

药品说明书、手机APP的字号太小,看不清;不会用智能设备,打车难、就医难……针对上述问题,专家呼吁,在老龄化日趋明显的当今社会,必须加快老年人常用产品的适老化改造。还有业内人士提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居家养老仍是主流养老模式,因此,应着重关注“老破小”小区的适老化改造。(2023年3月20日 《工人日报》)

适老化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分明确,让老年人在数字化蓬勃发展的当前,能够过上方便舒适的晚年生活,不必为生活上的“琐事”而发愁。智能手机等日常智能设备以及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完善,为老年人创造便利,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的数智化趋势。

有效提升生活品质,保障生活体验顺畅,使他们的生活与智能化相匹配,进而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现在的生活环境。从小处入手,细微之处可体现国家对老年群体的关爱。老年人常去的地方自然会成为适老化改造的重要抓手。公园内公共设施的提升改造,考虑到老年人的使用,增加上下行的坡道,为坐轮椅出行的老年人设置无障碍通道。公共厕所里,在洗手池附近等位置加装扶手以满足有需要的老年人。

在外,适老化改造为的是保障老年人安全出行;在家,家里设施的适老化改造同样有助于老年人的安全和便捷。居家养老的老年人,他们所在的社区需要多上心,通过走访、调研方式摸底,然后根据他们的意愿,帮助老年人开展家里的适老化改造。

无论是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还是提前预约挂号等医疗需求,现在基本上离不开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互联网企业的研发部门担负着推动适老化改造付诸实践的责任。字体大一点、使用流程便捷化等一系列为适应老年人而进行的完善和提升,展现了人性化的产品属性。

一方面社会对老年人友善,另一方面老年人也要努力更新自己的知识,增长本领和能力,力争与科技发展步伐齐头并进。活到老,学到老,社区或养老机构内的老年学校发挥着为老年人开眼界、长本领的作用,可以设置课程,手把手教想学的老年人如何“玩转”智能产品。

着眼老年人身边事,从他们的“一举一动”开始,推进适老化改造。近些年,我国有关部门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关注他们的生活质量,从实际出发,出台政策措施,想方设法创造条件,为适老化改造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与此同时,相关行业企业响应有关部门的号召,从自身力所能及的角度出发,主动研究公司产品的适老化改造方案,勤于作为,不断使方案落地见效,体现了经营主体的责任感,其中的社会效益越来越明显,推动老年人生活向高质量方向迈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