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列催动文旅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3-03-20 20:2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双荣] [责编:潘华]
字体:【

叶双荣

3月1日23时20分,“‘天路格桑花’·梦圆西藏”Y971次旅游专列从西宁站缓缓开出,开往阳光之城拉萨,来自全国各地的672名旅客共同开启为期十天的西藏之旅。这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今年组织开行的首趟大型进藏旅游专列。(中国铁路,3月4日)

列车将穿越世界最长高原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经过世界海拔最高车站唐古拉站、青藏铁路第一高桥三岔河大桥和“以桥代路”的铁路大桥清水河大桥;旅客可欣赏到雪域高原“大漠孤烟直”的奇特美景和青藏铁路蜿蜒雄奇的独特景观。人在车中坐,犹在画中行,感受美好旅途带来的小幸福。

旅游专列,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铁路部门精准聚焦人民群众需求,开行旅游专列,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旅游专列跑起来,让更多人愿意走出家门、走向景区。高质量开行旅游专列,有利于释放人们的出行欲望,鼓励人们出门消费、享受生活。据了解,为做好该趟旅游专列服务工作,公司成立了旅游专班,对线路设置、旅游接待、接洽旅游公司等方面进行优化完善。

“高铁+机遇”双重叠加,让边疆文旅不断呈现新业态,释放出久违且足以抚慰人心的别样温情。随着圆梦边疆旅游热度的不断升温,当地居民以高铁为带动,主动顺应情势变化,因时而动、因势而谋提供游客所需,与相关服务行业产生良性互动,有效振兴西部边疆区域的“文旅经济”。

路通,则百业兴。高铁效应助推区域资源要素共享,加速地方资源“走出去”“引进来”。高铁如一条“黄金线”,结束了沿线区域不通高铁的历史,疏通了西北边塞间交通运输的“瓶颈”,激活了特色产业市场的“一池春水”,有效促进沿线地区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当美景遇到高铁,人们离迤逦风光便只隔着一张高铁票的距离。乘银兰高铁从“塞上江南”宁夏,到神秘的莫高窟、人迹罕至的魔鬼城、大漠戈壁的月牙泉,从贺兰山到西夏王陵、嘉峪关长城、七彩丹霞地貌、山丹军马场、刘家峡水库……铁路破解空间束缚,优化要素布局,为群众释放交通红利,助力地方文旅产业快速发展。

一趟趟旅游专列的开行,正是让我们走近春天里的号角,伴随着幸福的出行,我们始终相信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一审:卢小伟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