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风景”变“钱景”,让农民口袋鼓起来

2023-03-20 17:21:20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陈文华

3月15日至19日,湖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市县开展调研。在十八洞村、老司城遗址等地,毛万春指出,要把“卖产业”和“卖景色”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做全域旅游的示范,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山更绿,使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却有不少人习惯性认为,“农”和“产”是泾渭分明的,二三产业和农业关系不大,经营规模农业的“大户”,和普通农户关系也不大。乡村产业要怎么发展?如何更多地惠及普通农户?把“卖产业”和“卖景色”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做法也许是解决这类问题和一种路径。只有努力引导广大农村成功完成从“卖产业”到“卖风景”、从“风景”到“钱景”的转变,才能带动农户就业,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增收,让农民口袋“鼓”起来。

这意味着,要加紧吹响规模化资源集合的“结集号”。“规模化”是发展农业的重要路径。现在有的地方工业用地规模很小,导致工作岗位由于工业用地少而难以扩容;虽然游客逐渐增多,但村民投资开办民宿,经营状况也不佳……解决此类问题,一方面需要合理进行“土地的流转”,引进可靠的民营资本对田、水、路、林等进行规模化改造。坚持土地所有权属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包权属于农户的原则,尝试改革经营权的归属,将分散在各农户手中的经营权集中起来运作,产生规模效应,让农户得到更多实惠。另一方面打造“共享产业”,将原本零星的农户自留地集中“共享”,从事种植和养殖业等,让村镇、合作社、小农户、市场产生更紧密的产业联系,让小农户更直接享受到农业发展的成果。无论是“土地流转”还是“共享产业”,农业规模化的过程中均需要一个“资源聚合者”,可以是“乡贤型”的民营企业家,也可以是民宿等主体的经营者,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大家更为认可。

乡村产业,并不仅仅局限于农业。继续走好“旅游+”“电商+”三产融合之路,是推动农旅融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让农业“接二连三”,形成三产融合发展的态势,发展休闲农业。休闲农业是农业和旅游业的叠加,它能够让乡村成为精致制造、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新型服务等产业的汇聚地。其中庄园式的休闲农业、园林式的景观农业、参与式的体验农业,在农业耕作中体现出园林园艺的元素,将实现农村由“卖产业”向“卖风景”转变。

当然,发展休闲农业,“可持续”是关键。土地承包关系的稳定,有利于地方政府和经营主体从更长远的视角去规划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为休闲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只要吹响规模化资源集合的“结集号”,走好“旅游+”“电商+”三产融合之路,“风景”就能变“钱景”,就能实现让农民口袋“鼓”起来的目标,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红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