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以高质量就业绘实幸福“底色”

2023-03-20 11:5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阳]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余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要坚持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引领,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

就业是发展之基,亦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稳就业是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内容,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解决劳动群众就业问题,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广大人民群众吃下“定心丸”,营造更良好的就业环境,才能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百姓冷暖,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多次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新时代十年,就业取得了显著成效,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比如城镇就业人数由2012年的37287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46773万人,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300万人……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不仅体现着对民生的高度关切,更折射出稳增长的坚强决心。在此基础上,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做好稳就业工作,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让亿万百姓把“饭碗”端得更稳。

每一个人都在国家发展的蓝图里,国家进步离不开每一个人。促进高质量就业,关键在实现企业与就业人员的“双向奔赴”。当前,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人社部门接续推出“10+N”公共就业服务系列活动,服务对象将覆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乡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和各类用人单位,强化精准施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不断升级就业服务、就业指导,千方百计促就业扶创业,让“面对面”的招聘求职向“屏对屏”的方式转变,既实现企业和就业人员的精准对接,也提高就业工作的效率,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平稳,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以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能力素质为核心,贴紧社会、产业、企业、个人发展需求,大规模多层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在不断练好“内功”的过程中,有本领、有能力实现就业。

稳就业,事关民生福祉和发展大局,须臾不可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要在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上用心,多出实招、硬招,以有温度的就业举措,托举千家万户“稳稳的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