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特色”路推动产业发展“可持续”

2023-03-20 09:12: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国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钟国仁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推进产业振兴,既要充分发挥当地资源禀赋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更要坚持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做大做强乡村产业的过程中,让农民致富路越走越宽广,有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将有特色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并不难,在保证质量、合理定价、加大宣传、做好售后服务的前提下,经过时间的沉淀,还是很容易受到消费者青睐的。但是,从做大做强乡村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和拓宽农民致富等角度来说,只是满足于将农副产品销售出去,是难以真正发挥当地的资源禀赋优势。只有立足实际,不断探索更多与产业发展壮大相辅相成和新模式新业态新形式,坚持走好产业发展“可持续”之路,才能真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的动能。

实施产业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对当地资源禀赋等“了如指掌”,做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积极发展有地方特色的乡村产业,扎实做好“土特产”等文章,实现村美民富。还要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在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打出“组合拳”,既追求短期目标,又顾及长远发展,逐步有序从发展单一产业、业态,向多产业、多业态融合发展转变,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

以特色农副产品产销为“切入点”,通过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深入挖掘产业资源、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等优势,积极探索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路子,打造更多充满泥土气息的“吃住游购娱”新场景,更好地将乡村特色农副产品的产销与农旅、文旅产业更紧密的结合起来,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生态特色和乡土特色的乡村产业,无论是吸引更多消费者,还是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都是非常好的实现路径。

围绕“特色”产业,做足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文章,“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也是加快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的具体实践,更是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努力让村民的收获感更强、幸福感更足实现路径,对于更多地方走好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是值得尝试和借鉴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