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如此弄虚作假,给谁看,图什么?

2023-03-16 23:53: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刷新了弄虚作假的新高度,一场航拍全暴露。”3月13日,洛阳高新区洛阳氢能汽车装备产业园首个主体结构封顶仪式,竟然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弄虚作假。官方的通报里,各类祝贺的条幅招展、施工队伍井然有序的集结、各方领导热情洋溢地致辞,场面好不热闹。然而,在网友的航拍画面里,产业园地基没打、路面没硬化,仪式现场,无非就是竖起几个钢架,用大面积的彩喷布装扮一番,连一堵完整的墙都没有,何来建筑主体封顶?

有道是,人算不如天算。网友的一段航拍,让涉事各方精心构建的骗人闹剧瞬间昭然于天下。

更让网友“炸锅后生怒”的是,面对舆情,洛阳高新区管委会先是就封顶主体闪烁其词,紧接着又甩锅给项目施工方,全然没有半点敢作敢当的“雅量”。如此高调的项目建设,如同巧布百万雄兵的“舞台”,活脱脱将弄虚作假的做派,提升到足以颠覆公众想象的“新高度”。

俗话说,冲动是魔鬼。发生在洛阳的这番处心积虑的弄虚作假,原本是准备做给谁看的?是不是哄主管部门高兴、为自己脸上涂脂抹粉的政绩工程?各方心照不宣的动机是什么?

如今,氢能源产业有望成为新的赛道。有机构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将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产业前景巨大。国家出台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将氢能作为我国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0年以来,多个省、市已出台了针对氢能产业发展的具体补贴和奖励措施。如此明目张胆的弄虚作假,是不是奔着真金白银的补贴和奖励去的?

作为老工业基地,洛阳提出要全力打造“中国氢城”,把氢能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超级产业IP。如此雄心,固然可嘉,但如此明目张胆地弄虚作假,又着实让人对当地产业发展生态多了一份担忧。

市场“风口”稍纵即逝,抢抓“风口”一点都没错。但业绩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吹出来的。弄虚作假,不仅干不成事,反而可能葬送难得的机会。各方都在等待洛阳高新区等舆情涉关方,拿出诚意和应有的态度来,先把所谓的“封顶”的事情说清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