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费消费”风险,我们该如何防范

2023-03-16 10:3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茗

随着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办理健身卡、美容服务卡、服装店充值卡等成为一种普遍的消费方式,但这些预付式消费存在较大风险,经营者因各种原因“关门”,导致消费者卡还在、钱难要回的情况时有发生。此时,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近日,梅县区法院审结了一起健身卡预付消费案。(3月14日 南方日报)

预付式消费作为一种年轻且非常普遍的消费模式,在市场竞争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被广泛应用于餐饮、美容美发、健身、洗浴、购物、教育培训、手机通信等多个领域。然而,在实际生活中,这种表面双赢局面的背后却存在巨大的潜在风险:除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消费知情权、信息隐私权等难以得到保障外,消费者还会遭遇被终止消费后退费难、出现问题维权难等问题,一旦遇到不良商家卷款跑路,消费者预付的费用就有可能“打了水漂”。

因此,针对预付式消费的特点,我们应该采取严格合理的监管手段,保持清醒的头脑,多方面实施“硬核”监管。

从政府层面来讲,应尽快出台完善相关法律规章,从法律角度明确预付式消费商家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并对该领域的侵权问题进行科学归类,明确监管主体和监管部门的职权,实现对预付式消费商家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使消费者遭遇的侵权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从职能部门来讲,要从商家申办有关手续时就要严格标准,对其实行信用管理,对信用好的商家实行备案公示,以便监管部门核查,供于消费者选择消费时作为参考。同时,可建立完善“质量保障金”制度,以防其卷款跑路或出现侵权问题时不配合解决。在日常监管中,要核查其消费记录,防止其借“预付费”之名违规变相从事投融资行为。

从消费者自身来讲,要具体分析自己的消费需求,不要受商家的宣传鼓动而一时冲动,进行预付大额充值。如果真的需要预付费,也要采用多种方式对商家的信誉、质量、资质等信息进行全面了解,签订法律有效合同,避免口头协定。在签订合同时,认真阅读有关条款,防止出现“霸王条款”,避免出现遭遇侵权时出现维权难等问题。

除此之外,对那些卷款跑路或恶意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商家企业,执法部门要及时介入,依法予以严厉打击,让其付出惨痛的法律代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