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天鹅“让路”,让出和谐共生美景

2023-03-16 10:0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据报道,3月12日傍晚,一艘艘快艇牵引着一长串儿游船,在颐和园昆明湖的开阔水面上划过,激起层层金色的波纹。历经一冬的休整,颐和园200多条小游船从“大库房”船坞里相继被牵引出来,送至三个游船码头,即将开展检修维护。此次游船“下水”,时间上不仅较往年推迟了一周,还从白天改到傍晚,为的是给天鹅“让路”。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天鹅是一种典型的旅鸟,对生态变化非常敏感,对生存环境十分挑剔。只有良好的水质、丰富的食物以及安全的环境,才能吸引它们“做客”。每年三四月间,它们大群地从南向北迁徙,飞往它们的繁殖地。

天鹅在迁徙过程中,会停留在生态环境良好的公园、湖泊等地短暂休息、补充食物,待精力充沛后继续迁飞。北京正处在鸟类迁徙路线上,大量天鹅“做客”颐和园,无疑是对昆明湖水质及生态环境最好的肯定。

开航准备工作为天鹅“让路”,倘若站在经济层面考虑,除了影响开航准备工期,还可能对旅游收入或其他方面带来损失,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的账不能这么算。

事实上,类似颐和园为天鹅“让路”的做法并非首次。类似于为天鹅“让路”、为鸟儿“让路”、为古树“让路”等,让出的其实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在生态保护过程中,有关方面花费的是时间和金钱的“有形付出”,换来的却是生态环境、绿水青山的“无价之宝”,同时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如何计算生态环境保护账。

颐和园为天鹅“让路”,体现了生态之美、文明之美。要留住候鸟戏水的美景,还需要政府部门和全社会持续努力,如此才有“天鹅湖”的美景常伴左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