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城市实现母婴室全覆盖

2023-03-16 10:0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汉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汉鹏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妇联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省加快推动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目前建成母婴室共9492间,仅2022年新改扩建1175间。此外,在母乳喂养地方性法规、母婴室安全标准规范等多方面,广东省也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广州共建成母婴室超1300间,成为全国首个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的城市。(3月15日《广州日报》)

广东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母婴室建设,不断增强母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值得点赞!公共场所标配母婴室,体现出一个现代城市的人文关怀和文明高度。决定一个城市文明指数的,不仅是那些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公园美景等宏观景致,更是包括母婴室在内的微末细节。

过去,不少哺乳期的妈妈带孩子出门在外总担心一件事,宝宝饿了怎么办?现实中,一般的公共场所都难找到哺乳的地方,只有“高大上”的消费场所才设母婴室。于是,公园景区、车站码头等场合公开“奶娃”的画面时常出现,甚至职场新妈妈躲在桌下或厕所挤奶的难堪事也不鲜见,公共场所母婴室匮乏的尴尬已困扰民众多时,成为一大民生“痛点”。

毋庸置疑,母婴室虽小,但它折射出的恰恰是一座城市人文关怀的高度。从政策保障、经费支持到推广建设、管理维护,推广专业化、人性化、多元化的母婴设施服务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据了解,为营造生育友好城市建设,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已被列为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重点工程,纳入2022年全省妇女儿童民生实事,并被列入广东省儿童友好城市评价体系。此外,广州市率先在全国出台首部母乳喂养地方性法规;深圳市率先在全国将“公共场所母婴室配备率”纳入妇女发展规划指标体系等。无疑,补上了母婴室匮乏这块公共服务短板,不仅有利于保护哺乳期妇女的合法权益,更有利于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

随着国家全面放开二孩、三孩政策落地,选择生二孩、三孩的妈妈也相应增多。那么,涉及婴儿喂养的观念要与时俱进,社会配套设施亦应不断更新细化完善。只有“想妈妈们所想,急妈妈们所急”,母婴室才能更接地气,更好地惠及更多的老百姓。

时代的需要,公众的盼望,就是公共服务的方向。小小母婴室,带给母亲和婴儿莫大方便和温暖,体现了社会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在公共场所建设越来越多的母婴室,是妈妈的需要,是社会的需要,更是政府的责任。总之,期待更多城市实现母婴室全覆盖,让母婴室成公共场合的“标配”,这也是建设社会文明和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