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提升人才质量

2023-03-16 09:2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敏]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易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强调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7年以来,教育部相继颁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系列文件,明确提出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更好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育心明德,心理课程育德

育心是道德内化的过程,明德是道德外化的过程。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中,应将心育和德育有机融合,实现“同心同德”。当前心理健康课程目标、心理健康课程教学理念正逐渐由问题观向成长观演变,关注全体学生的健康幸福与和谐发展,帮助学生意识到促进自信和自我鼓舞的能力,进而拥有成熟与弹性心态,具备情绪调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拥有多元视角看问题的能力。在心理健康课堂上,尤其应重视培养学生崇高的理想、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科学的世界观等健康人格。在认知心理品质方面,应着力培养学生专心致志、主动观察、独立思维等良好习惯;在情感心理品质方面,应着力培养学生的义务感、责任感、集体主义情感、爱国主义情感、人道主义情感等社会情感;在意志心理品质方面,应着力培养学生独立果断、坚韧自制、自强不息等顽强意志。在课程中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既是中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最突出的特色优势,也体现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总趋势。

育心养德,成长辅导育德

心理健康教育应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贯彻“三全育人”理念,积极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心理育人工作新格局,探索校院两级心理育人工作体系,建立党政、学工、教学、研究生培养协同工作机制,在二级学院加强成长辅导室建设。成长辅助内容应涉及思想提升、学业发展、生活适应、就业指导、危机应对五个领域,覆盖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领域,有效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思政教育、日常管理教育的结合,帮助学生积极应对在成长成才关键期遭遇的心理问题,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人格完善。开展成长辅导,可以打造辅导员为主体、班主任为骨干、专任教师和关工委老同志为补充的协同辅导团队,在成长辅导中应充分发挥辅导老师的主动性,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中,力争在心理健康教育主体上凸显全员性、教育过程上凸显全域性、教育方法上凸显系统性,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视角着力构建多元协同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育心成德,实践活动育德

行为是道德观在实践中的直接体现与彰显,是育德育人的实践检验。心理健康教育不仅是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的过程,也是帮助学生体验积极情绪、养成良好行为的过程,更是帮助学生培养健康人格和坚定信念的过程。通过构建教育知识引导与教育实践活动“两维一体”的心理素质提升活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高校应重视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加强网络阵地宣传,构建知识普及新媒体平台,做好两微一端知识宣传平台建设;在课外教育活动中,充分利用“525”、世界精神卫生日等平台,设计全方位全覆盖的特色品牌活动,营造健康的心理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验积极情绪,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等优秀道德品质。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博士、长沙理工大学教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