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准滴灌”育好村党组织书记“茁壮之苗”

2023-03-15 09:3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郝天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郝天林

从2020年开始,甘肃省实施乡村党组织书记省级轮训三年计划,统筹优质师资、本土红色资源,加强理论教育,强化党性锤炼;采取需求调研制度、“一班次一课表”等措施,针对实际工作需要精准施教;通过实战模拟、案例教学等方式,增强课堂互动,促进“学学相长”。(人民网3月14日)

近年来,甘肃省坚持紧贴基层、紧贴农村、紧贴需求,制定培训计划,整合师资力量,科学化管理、多元化教学、菜单式选学,切实增强党组织书记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推动形成乡村振兴事业“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良好局面。

固本培元,突出“政治底色”,补足精神之“钙”。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工作,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在广大村党组织书记心中树立起“最大的政治是民心”的坚定信仰。通过教育培训使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促使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在深度和层面上得到拓展和深化。特别是要把跟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培训日程,真学真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利用网络平台、交流研讨、现场模拟、红色教育等学习形式,不断巩固学习成效,让村党组织书记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排头兵”“领头雁”,奋力谱写新时代履职新篇章。

因需施教,突出“现身说法”,提升履职之“能”。此前由于培训对象来自不同地方、不同乡村,产业侧重点各不相同,培训需求很难统一,培训很难做到因需施教。而甘肃省通过提前征求意见,在课程设置上充分选取大家最关心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作为授课主题,从以往“大锅饭”变成“自助餐”,真正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同时,要多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聘请专家学者讲课,邀请先进典型传授经验,面对面分析和探讨实际问题,既能够学到先进经验,也能拓宽工作思路,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实现培训讲座与生产生活对接、培训重点与产业发展同向,从而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学用相长,突出“管用解渴”,助力事业之“兴”。培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实战能力。在课程设置上,要紧紧围绕“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改变以往各部门单打独斗、唱“独角戏”的无序状态,对各部门推送的课程进行严格把关、精细甄别,择优录入,对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不断加强培训力量。通过切实管用的教育培训,让农村党组织书记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回,进一步打开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和当地产业发展方向,真正掌握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必需的知识和技能,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乡村振兴的伟大历史使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