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35岁职场门槛,是时候了!

2023-03-13 10:1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殷建光

“工作能力强水平比较高,经验也很丰富,只是因为年龄超过了35岁,在就业市场上处处碰壁。有一家企业最终同意招录他,但压低了薪酬水平,而他只能无奈接受。”看到这样的新闻报道,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代表很不理解:“35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却遭遇就业歧视,这对劳动者不公平。”多位代表委员注意到,在一些行业企业,劳动者超过35岁就面临求职难、流动难、晋升难、再就业难等现实问题,由此引发“中年危机”“年龄焦虑”等负面情绪。对这一就业歧视现象,代表委员们呼吁:打破35岁的职场门槛,让各年龄段劳动者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3月10日《工人日报》)

35岁职场门槛的存在,人为打造就业不公平,形成人才资源浪费,不利于人尽其才,不利于社会发展需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为何会有这个35岁职场门槛呢?一方面是我国的人口红利优势,人力市场供大于求,自然提高了用工门槛,而且,我国反就业歧视的法律规制还不健全,缺乏实施细则,年龄歧视被放纵;一方面,现在,一些企业用工不规范,肆意加班,必然青睐精力充沛的年轻人;当然,这也和我国的传统退休制度,保障制度有关。然而,当前的人口红利正在慢慢消失,我国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我国的人均寿命在增长。35岁职场门槛已经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现象。全国总工会2022年的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35岁~39岁年龄组职工中有54.1%担心失业,70.7%担心技能过时,94.8%感觉有压力,均是各年龄组中比例最高的。

如何打破35岁职场门槛呢?首先要在政策设计、法律保障上出手。从政策上,建立畅通的职位晋升、岗位流通渠道,让各年龄段劳动者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要加大反年龄歧视就业立法和执法监督力度。同时,应强化法律制度保障,明确就业年龄歧视判定标准,增加监管处罚可操作性,对各年龄段劳动者给予平等就业保护,要求用人单位不得将年龄作为招聘、晋升或辞退的红线。其次,行政事业单位应该做出表率,率先铲除35岁职场门槛,为全社会带一个好头。

以前人们默认35岁以下才算青年,现在基本扩到了40岁,还有人说45岁以下都可以算作青年。中央财经大学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1》显示,从1985年到2019年,无论是农村、城镇还是全国的劳动力平均年龄都呈上升趋势。全国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已达38.8岁。建设中高龄劳动者友好社会,是时代发展需求;打破35岁职场门槛,是时候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