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让“幸福”惠及广大追梦者

2023-03-13 09:29: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余阳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和往年相比,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企业“招工难”和毕业生“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

稳就业既是稳经济、稳社会,也是稳民生、稳人心。因此,相关部门要针对性地围绕减负、稳岗、扩就业协同发力,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打好稳就业的“组合拳”,最大程度稳定就业、促进就业,为高校毕业生创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守住群众就业的“幸福线”,为人民群众的生活提供保障。

多措并举拓岗稳岗。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千家万户。为此,一方面,各地要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积极开发公益岗位,共同服务毕业生就业。通过组织巡回招聘、企业高校携手促就业、列车招聘等活动,为中小企业进校招聘及线上招聘提供便利条件。另一方面,抓住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就业机会,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培训和实践机会,通过降低创业门槛、减免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房租及水电暖费用等政策,稳住毕业生就业“基本盘”。同时,鼓励高校主动作为,与企业畅通就业合作渠道,通过实地走访、视频会议、开设“订单班”、列车招聘等方式,挖掘更多用工和实习岗位资源,不断创新促就业举措,让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聚焦乡村基层一线。近年来,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匮乏问题仍然突出,难以适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需要。对此,要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为高校毕业生到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就业提供条件。而高校作为培育人才、输送人才的第一站,要利用大学生的职业指导课、职业规划讲座、先进毕业生典型宣传等形式给广大的毕业生予以更多的就业、择业观塑造。同时,制定“乡村振兴协理员”“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政策,结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举措,为毕业生等青年群体融入乡村提供用地、分红、融资等制度支撑,让毕业生能够真正扎根乡村,开花结果。

支持引导灵活就业。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各个行业的深度融合,新的行业和新的就业岗位不断被催生。为此,各行业、高校要充分发挥“中间人”作用,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灵活就业“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宣讲活动,引导全民了解、支持、参与灵活就业,让灵活就业被全社会普遍接受。同时,高校、企业要具有“聚天下英才而教之”的责任担当,定期举办职业培训,定期开展技能比拼、操作比武等经验交流活动,培育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新兴人才,让灵活就业落地生根,为增长动能、激发经济活力提供重要支撑。

就业是民生之本,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高校、地方政府、网招平台、用人单位等多方主体都要积极响应中央部署,坚持就业为先理念,不断完善就业政策,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不断提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信心,为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