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漫评:为会议“半瓶水”浪费开罚单不是小题大做

2023-03-12 20:4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帆 张岚] [责编:杨帆93]
字体:【

某酒店一场会议结束后留下48瓶饮用水,其中有43瓶开封后未饮用完就被直接丢弃,同时该酒店未按照相关规定张贴反食品浪费标志。对此,当地执法人员责令该酒店立即整改,现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网友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观点认为此举是过度执法、小题大做,也有舆论认为此举于法有据、合情合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对浪费食品的行为有明确规定,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由此可见,涉事酒店因“半瓶水”受罚并不冤枉,当地职能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具备合法性。

当然,处罚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目的是以法律之名遏制更多的浪费行为,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深入人心。一瓶水虽小,但其背后折射出的却是关于资源浪费的大问题,我国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水资源短缺、供需矛盾等问题正随着社会发展愈演愈烈。瓶装水作为当前会议场所的标配,喝不完就扔掉,这类现象在现实生活中较为普遍。因此,为会议“半瓶水”浪费开罚单并非小题大做,相反,这类司空见惯的浪费陋习更应该引起公众的警醒和重视。我们不仅要让“杜绝浪费,人人有责”的宣传标语挂在墙上,更要让节约意识和反浪费观念记在心头,让每一个人都自觉遵守涵养节约美德。

文/杨帆 图/张岚

(一审 卢小伟 二审 刘乐 三审 王亚奇)

(一审:谢振华 二审:卢小伟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