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学习丨加强党的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2023-03-11 09:23: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百年以来党的历史充分证明了的事实。同样,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成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关键在党,根本保证在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对推进高质量发展之核心与关键的深刻揭示,是我们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根本遵循、行动指南。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从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已形成广泛共识、开启崭新篇章。这是一场关系经济社会全局的深刻变革,注定了前方并非一路坦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我国发展遭遇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念的生根、措施的落地,我们还面临爬坡之难、逐浪之险、夺隘之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

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必须”,即“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归根结底,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四个必须”的要求落实到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员干部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有多深、自身有多硬,高质量发展的进展就有多快、成色就有多纯。这需要勇于开展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破除封闭狭隘、自甘平庸、因循守旧、急功近利等阻碍发展的“软肋”,这需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惟有党建的高质量,才会有发展的高质量。

今年正值换届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发展要走上“高质量”,各级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战略视野必须同步提升,努力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匹配。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努力学习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才能不断提升新形势下领导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只有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斗中学会战斗,才能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土、助力添彩。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党的百年奋斗,就是一次次栉风沐雨的行进、一场场破冰突围的蝶变、一曲曲劈波斩浪的辉煌。从又一个春天出发,“中国号”巨轮又开启了新的航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方向不偏、风雨无惧,就一定能够抵达高质量发展的蓝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