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观察中国两会 聆听发展足音

2023-03-10 08:5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童卉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曹茜茜 童卉芊

“处处可以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复苏”“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中国将在扩大开放中与各国实现共同发展”……最近,多国媒体把镜头瞄准中国两会,瞩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期待聆听“中国方案”为世界提供新的动能。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全国人大代表走向会场。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中国两会为何吸引全球目光?因为在这里可以读懂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感知发展的机遇、合作的力量。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政府工作报告以“含金量”十足的数据,宣示着中国发展的活力。

两会召开前夕,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走势的看法乐观;两会上,中国确定“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这样的信任与信心,源于中国以确定的努力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稳定性,也源于中国范本为其他国家提供的有益启示。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通胀高企的背景下,当今世界并不太平。3月7日,中外记者向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提问时纷纷提及,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具有什么意义?俄中关系能否为国与国关系提供新范式?青年人为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这说明越是动荡与变革交织,越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外界越希望从两会这扇窗口读懂“中国未来的政策走向”,观察中国如何为全球棘手难题提出独家解决方案。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洞察大变局,方成大格局。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经历了种种艰难考验后,中国正站在一个蓄势待发的新起点上。品读政府工作报告,从“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到“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两会蕴含着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国答案”。细探国内,从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定档”今年6月,到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近日在香港举行推介会……中国以实际行动回应着外界的期盼,彰显出大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责任与担当。

在分析中国经济时,一位经济学家说,“经济学有一半是心理学”。从过去到现在,中国以自己坚实的脚步,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信心。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定会让世界听到更清晰的发展足音。

焦点图